07 11 万物·纤维因缘|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 现场1 Posted at 13:05:37 in page, 其他展览 by

缓存在 / Being Theoria

2022年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

 

 

“缓存在 / Being Theoria”——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于2022年10月18日15:00在浙江美术馆1-2楼的1-6展厅与公共空间开展,来自全球十数个国家60余名艺术家/团体的近百件杰作向公众全面开放。特别项目“净因|Pure Reason”已于 2022 年 9 月 30 日在杭州博物馆先行启幕并将同期(12月4日)结束。

 

作为与地缘文化、时代迁徙紧密相系的当代艺术项目,2022年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HTFA)以主题“缓存在 / Being Theoria”试图提出一种对“艺术”本体的重新定义和理解,直面疫情年代“延缓”的生存常态。

 

▲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展览现场

 

 

 

万物 · 纤维因缘

Ten Thousand Things - Origins of Fiber

 

在中国的四方大地,在漫长的时间中,先民们不断发明与周遭世界打交道的“纤维”方法

 

在云南的傣族村落,门前构树的树皮被煮烂进而化为纸张;在藏区,黑色的牦牛毛被编织为挡风保暖的帐篷;在浙江湖州,桑叶化为蚕丝再织成丝绸锦缎;在广东雷州,蒲草被捶压,编就草席箩筐;从南到北,各地山谷中的藤蔓竹干,无不被各式取用变为支撑性的骨架或覆盖表面的篾条……

 

人们因地制宜,取诸万物,将本地特产的限制转化为创造的机缘,将自己身边仅有的材料以“纤维”的方式萃取,最终成为了我们身上或身边必不可少的物品、工具。这种基于地点与物产之限制条件而展开的创造性开发,是此次“纤三田野”“万物·纤维因缘”所关心的重点。

 

“近取诸物”中,不仅展现着我们对自然界的认知与改造能力,也揭示了我们和“纤维”之间的羁绊——天南海北,动植皆文,我们生活在一个“纤维”的世界之中;它们糸密相连,组成了一张巨型的人类创造与社会生产的网络。

 

▲“万物·纤维因缘”现场

 

 

纤三田野

Field Work

 

纤三田野之“万物·纤维因缘”作为2022年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缓存在/Being Theoria”的特别在地项目在三年展的筹备过程中持续展开,并获得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的支持。

 

湖州

含山行:蚕歌与蚕神

2022 / 04 / 03

|

2022 / 04 / 05

Hanshan Tour:

Silkworm Song and

Slikworm God

 

🔗 纤三田野 · 清明含山行:蚕歌与蚕

 

《蚕歌|马鸣王歌》( 节选 )

 

湖蚕勿是今年出,

宋朝手里流到今。

宋朝还有前朝事,

含山马鸣王出含山。

马鸣王菩萨送茧来,

身骑白马上莲台。

马鸣王菩萨吃素来,

勿吃奈长勿吃奈短,

只吃千张豆腐干,

芽麦塌饼软又甜。

一家过去两家来,

家家人家大发财。

清明过去谷雨来,

谷雨前后好掸蚕。

头眠眠得齐罗罗,

二眠眠得齐崭崭,

蔷薇花开眠出火,

栋树花开做大眠。

 

── 潘梅珍口述,费三多整理,

原载费三多 著,《蚕乡三海经》

 

▲钱山漾遗址

 

▲探访钱山漾文化公司

 

▲湖州博物馆

 

▲荻港古镇

 

▲电影《蚕花姑娘》取景地

 

▲浙江制丝二厂

 

 

杭州

杭州行:蚕业与蚕学

2022 / 05 / 14

&

2022 / 05 / 22

Hangzhou Tour:

Sericulture and

Sericology

 

🔗 纤三田野2 · 蚕业与蚕学(上)

🔗 纤三田野2 · 蚕业与蚕学(下)

 

▲坝子桥至机神新村沿路

 

▲浙江理工大学丝绸博物馆

 

▲都锦生故居

 

▲河坊街御绸庄

 

▲杭州机神庙旧址位于今天上城区的机神新村,我们还能从名字中了解到这个传说

 

▲位于机场路155-12 号的陈家大院,也称陈家机坊,是杭州机杼文化唯一的实物遗存。清光绪年间这里由房东陈雪泉开办机坊,生产的“花”牌丝织在杭州曾小有名气。

 

海宁

探访蚕丝纺织生产公司

2022 / 05 / 30

Visiting Silk Textile 

Production Company

 

▲收茧采茧流程

 

西双版纳

云南、广东行:造化与技艺

2022 / 08 / 28

2022 / 08 / 30

Yunnan and Guangdong Tour:

Creation and Craftsmanship

 

▲云南西双版纳-曼召村晾晒的傣纸

 

▲云南西双版纳-曼召村诣傣院

 

▲傣纸生产-砍下树皮去青后,用压着石头和塑料袋闷煮一天

 

▲傣纸生产-第二天天亮捞起,出锅后清洗三遍

 

▲云南西双版纳-曼浓罕的村民在做藤编凳子

 

雷州

云南、广东行:造化与技艺

2022 / 08 / 30

2022 / 08 / 31

Yunnan and Guangdong Tour:

Creation and Craftsmanship

 

▲雷州平余村种植的蒲草

 

▲雷州沈塘镇街道-通过马路上的来往车辆碾压蒲草

 

▲雷州蒲织制作过程

 

佛山 · 顺德

云南、广东行:造化与技艺

2022 / 08 / 31

2022 / 09 / 01

Yunnan and Guangdong Tour:

Creation and Craftsmanship

 

▲佛山莨珠记香云纱晾晒场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云纱染整技术传承人彭晴

 

▲香云纱制作过程

 

▲佛山天意莨园

 

▲香云纱制作原料——薯莨 [shǔ liáng]

 

 

香云纱制造工艺流程:

 

坯绸准备 ➤ 薯莨液制备 ➤ 浸莨水 ➤ 晒莨 ➤ 洒莨水 ➤ 一次封莨水 ➤ 一次煮绸 ➤ 二次封莨水 ➤ 二次煮绸 ➤ 三次封莨水(俗称“起货”)➤ 过泥 ➤ 清洗河泥 ➤ 四次封莨水(俗称“复乌”) ➤ 摊雾

 

佛山 · 南海

云南、广东行:造化与技艺

2022 / 09 / 02

 

Yunnan and Guangdong Tour:

Creation and Craftsmanship

 

▲佛山南海藤王府的藤编工厂

 

▲佛山南海臻宥藤制品厂

 

▲参展艺术家覃大立给田野团队介绍藤编的历史

 

 

 

万物图解

 

“万物图解”从图、文、物、场等多角度整合归纳了“纤三田野”的走访内容;以文献装置的形式整理、分析并呈现出人们在生产生活中取诸万物的纤维因缘。

 

牦牛毡 · 西藏 · 西北

 

黑牦牛帐篷是藏族牧民从古延续至今的居所,帐篷由黑牦牛毛制成,也称“黑帐篷”。牦牛毛纤维粗长、厚实,隔潮性能好,不容易沤烂发霉。制作黑牦牛帐篷一般需经过剪毛、梳毛、捻线、卷线、铺线、编织六道工序,牧人家庭的妇女用木制纺具或鹿角纺具将牦牛毛捻成牦牛线,再织成“褐子”,即帐篷布;两片“褐子”被牛毛绳做的扣套连接,做成帐篷。黑帐篷有冬暖夏凉、耐磨、便于支拆、易于驮运等特点,于2021年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树皮纸 · 西南 · 云南

 

树皮纸的制作是云南民间保留的最原始造纸术。在制纸之前要把构树皮剥下来浸泡一整天使树皮软化,泡软的树皮放入锅内大火煮,煮时加入适量火灰或碱,使树皮纤维更加松软,整个过程需要四到五个小时,煮好的树皮用清水进行漂洗,去除杂质,以保持纸张色泽;洗好的树皮,则用木槌在砧板上反复捶打,将树皮的纤维打散为纸浆。手工傣纸被称为是造纸术的活化石,是傣族传统文化的骄傲,手工造纸在傣族民间世代相传,2006年被纳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火草织布 · 西南 · 西双版纳

 

火草布是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富有特色的一种布料, 作为服饰原料,用火草布织成的衣服,透气性和保暖性都很好,有棉毛混纺的效果。火草布的原料火草即狭叶柳草叶,在古代用燧石取火时作为引火易燃物,是西南地区箐沟和山坡上常见的一种一年生草本植物,经鉴定为菊科勾苞大丁草属植物中的一种,并在中草药书中被称为“牛耳朵火草”。中国西南少数民族制作和使用火草布的历史悠久, 文献记录已有500多年。

 

“火草布以火草为经纬,织就裁为被,最暖,不宜遇火。”——清乾隆《东川府志》

 

侗布 · 西南 · 黔东南 / 广西

 

侗布是居住在湖南、贵州、广西壮族自治区及湖北部分地区的侗族人民自纺自染的传统面料,所有原材都取自于侗寨的植物,用织好的棉布经蓝靛、白酒、牛皮汁、鸡蛋清等混合成的染液反复浸染、蒸晒、槌打而成。制作侗布需经过纺织、染色、上浆、捶打、蒸布、上蛋清、晾晒等十余道制作工序,因染色次数、光照温度、晾晒天气、捶打力度的不同,每一匹侗布都具有不同的光泽。侗布的发展史也是技术的发展史,2014年侗布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湖丝 · 东南 · 湖州

 

湖丝,中国明清时期浙江湖州府出产的蚕丝。明代湖州蚕丝全国闻名,以产于乡村市镇七里(辑里)村的蚕丝质量最佳,被称为辑丝或七里丝。其所制土丝以“细、圆、匀、坚、白、净、柔、韧”八大特点而著称,蚕种选用自育“莲心种”,又称“湖蚕”,特适于缫制优质桑蚕丝。缫丝所用丝车为木制三绪缫丝车,历史上称为“湖制丝车”。传统工艺流程主要有:搭“丝灶”—烧水—煮茧—捞丝头—缠丝窠—绕丝轴—炭火烘丝等。2011年“辑里湖丝传统制作技艺”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渔网 · 东南 ·巢湖

 

安徽省巢湖市槐林镇渔网产业起源于传统的手工业。一开始当地人用麻搓线织网,随着养蚕业的兴盛,人们开始用蚕丝织网。上世纪80年代,原料充足的尼龙丝问世,但槐林渔网产业因生产技术原因仍走手工织网的路子。1993年,第一台织网机的引进,使槐林渔网的生产效率较以往有了成百倍的提高。现如今槐林渔网的生产需要经过“纺丝、织网、定型、染色、装扎、销售”一条龙的产业链。近40年来,槐林渔网专业化生产模式迅速成熟,槐林镇被中国渔网行业协会授予“中国渔网第一镇”荣誉称号。

 

夏布 · 南 · 浏阳

 

浏阳被称之为夏布之乡,浏阳夏布又名苎麻布,是驰誉中外的传统纺织品。夏布是以苎为原料,手工纺织而成的纯麻纤维制品。夏布传统的生产工艺流程包含撕麻、绩麻、络纱、牵梳、织造、漂染、踩光等工序。其漂染方法尤为独特,不使用漂白粉等外加剂,纯粹用浏阳河水漂洗,即将原色夏布用石灰水加碱蒸煮后于河中反复漂洗干净,晾于河滩而成。浏阳夏布织造精致,具有轻薄细软,凉爽透气,易洗易干,越洗越白,经久耐用等特点,是夏季制作衣料、蚊帐的理想布料。

 

藤编 · 东南 · 南海

 

南海藤编是一种以藤类植物茎干的表皮和芯为原料编织工艺品和实用品的传统手工技艺。藤制品最早的产地是佛山市南海区的沙贝。原料要经过打藤、拣藤、洗藤、晒藤、拗藤、拉藤、削藤、漂白、染色、编织、上油漆等十几道工序才可以用于编织。剥离的藤壳用来编织外表,坚硬的藤芯用来编织支架。其制品大体可分为家具、藤席、藤笪和藤织件四大类。制品色泽明快,富有弹性,柔软多变,防腐性和防水性较强,颇受中外人士喜爱。2012年,南海藤编成功入选《广东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蒲织 · 东南 · 雷州

 

雷州蒲织是一种以手工方式把蒲草编织成日常用品的传统技艺,主要流布于雷州半岛中部的雷州市,覆盖整个雷州半岛。其原料为雷州半岛境内水田种植的蒲草,蒲草种类繁多,但如今常见的为大籽草,乃元顺帝时泉州商人自锡兰引进,有植株高、纤维坚韧等优点,是雷州蒲织的首选原料。蒲织技艺主要工序有选草、舂草、染草、起头、织肉、织花、织角、穿边等,产品具有手工、实用、环保等特点,品种有草席、草袋、草扇、草帽等。2012年雷州蒲织技艺入选《广东省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竹编 · 东南 · 安吉

 

安吉作为“中国第一竹乡”,传统的竹编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其中最为出名的是位于安吉县溪龙乡徐村湾村的溪龙立体竹编技艺。竹编制作十分复杂,工序包含刮节、破竹、钩条、分条、起层、分丝、过剑门等等,之后篾条还要经过高温、染色和晾干处理,才能用于编织。经过多年发展,安吉竹编逐渐形成了具有质量上乘、种类繁多、规格齐全且有防霉变、防虫蛀、坚固耐用、实用性强等优点的产品。溪龙立体竹编技艺于2010年入选《湖州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万物·纤维因缘》

 

 

《万物·纤维因缘》

田野调查、影片、文献装置

 

概念策划

刘畑

项目支持

融设计图书馆

特别鸣谢

邵旻

 

影片导演

白清文、刘畑

编剧

白清文、龙奕瑭

制片与田野调研统筹

林玄皓、龙奕瑭、谢雨欣、任越

摄影

林玄皓、雷圆奥、周奕辰、俞可欣

航拍

林玄皓

剪辑指导

白清文

后期制作

雷圆奥、周奕辰

调色

林玄皓

旁白配音

周奕辰

音乐处理

周奕辰、雷圆奥

 

万物图解

任越、黄筱柔、赵加城、景瀛禛、钱宝鑫、郑家怡、

金琳婧、张震宇、张芷睿、姚钰丹

项目指导

刘益红、邵旻、顾文佳、潘子申、向逸

 

 

《手的沉默》

The Silence of Hands

 

艺术家刘雨佳的影像作品——《手的沉默》与“万物·纤维因缘”相呼应。

 

影片《手的沉默》拍摄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的地毯行业编织女工以及库车地区的缝纫女工,记录了她们的纺织工作以及工作中的闲谈内容。在影像中,空间与物件、整体与局部、正面与背部,不断交替;对日常与自我的言说,对政治与他者的评述,轮序登场。由此,这部短片尽管将镜头投向纺织女工沉默的手,闲谈却打破了工厂制度与空间的界限,让更多的社会政治空间与画面空间互为振荡,提示着沉默的不可能性。从而以姿态 / 手势与言谈的双重奏勾勒纺织女工的日常,让劳作者的身体和心智同时在场,并将拍摄者和镜头,以至观众的凝视一齐拖拽到同一场域之下。与此同时,技艺与艺术,手工者与艺术家,劳动与创作之间的严格区分也在此场域之下趋于模糊。

 

▲刘雨佳 《手的沉默》

Liu Yujia / The Silence of Hands

 

▲作品《手的沉默》现场

 

 

刘雨佳 Liu Yujia

中国 China

本科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研究生毕业于伦敦艺术大学传媒学院,获艺术硕士学位。现工作、生活于北京。刘雨佳曾在外交公寓12号(北京,2021),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北京,2017,2016)与上海沪申画廊(上海,2015)举办个展,作品曾展出于2016第十一届上海双年展,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美国匹兹堡大学美术馆等机构。

刘雨佳的近期创作主要通过影像来探索记录性现实与虚构的张力。艺术家通常使用纪录片的手法来拍摄“真实生活”的场面,但同时又使用虚构或“虚假”形象来描绘“真实生活”的隐私时刻。她近期的作品使我们洞察到社会现实本身的虚构与幻象层面——将现实本身体验为一种虚构。

 

 

 

缓存在 / Being Theoria · 浙江美术馆

 

展览地点

浙江美术馆1,2,3,4,5,6号厅及部分公共及户外区域

(杭州市南山路138号)

 

展览时间

2022.10.18 - 12.4

周二至周日 9:00 - 17:00

(16:30停止入馆)

 

参展艺术家

白清文、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毕蓉蓉、蔡雅玲、陈汉、陈界仁、陈威、陈哲、克里斯多和珍妮-克劳德(Christo and Jeanne-Claude)、依凡娜·弗兰克(Ivana Franke)、方志小说工作组、娜塔丽·吉伯特(Nathalie Gebert)、生长的房子小组、郭城、郭耀先、安·汉密尔顿(Ann Hamilton)、何锐安、黄燕、支勒维纳·康匹纳(Zilvinas Kempinas)、爱丽丝·凯特(Alice Kettle)、李海兵、廖斐、林岗、刘国强、刘佳婧、刘君、刘昕、刘雨佳、阿萨杜尔·马克洛夫(Assadour Markarov)、安奈特·梅莎热(Annette Messager)、彭可、康斯坦萨·皮娅(Constanza Piña)、覃大立、Raqs媒体小组(Raqs Media Collective)、凯瑟琳·冯·瑞星博(Kathrin von Rechenberg)、伊万·罗斯(Evan Roth)、阮悦来、印德尔·萨利姆(Inder Salim)、施慧、石青、宋春阳、手冢爱子(Aiko Tezuka)、八仙过海小组、童文敏、王雷、织觉丛小组、宾雅(Bignia Wehrli)、辛齐、杨季涓、“叕”组合、赵要、郑波、周雯静

 

 

观展须知

场馆开放时间为09:00-17:00(16:3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请提前于“浙江美术馆”微信公众号平台预约观展。

入馆前,请您扫描浙江美术馆场所码,出示绿色行程码、参观预约码、个人身份证,并配合馆内体温检测、安全检查,必要时核验新冠疫苗接种记录。观众须按预约时间准时入馆,若不能如期参观,请及时取消预约。入馆后请全程佩戴口罩,并保持1.5米以上安全距离,不扎堆、不聚集。未戴口罩或体温异常(37.3℃及以上)、出现咳嗽、气促等可疑症状人员谢绝入馆。

 

 

净因 | Pure Reason · 杭州博物馆

 

展览地点

杭州博物馆室内外公共空间

(杭州市上城区粮道山2号、18号)

 

展览时间

2022.9.30 - 12.4

周二至周日 9:00 - 16:30(16:00停止入馆)

 

参展艺术家

陈界仁、陈哲、克里斯汀·孙·金 & 汤玛斯·马岱尔 (Christine Sun Kim & Thomas Mader)、吴山专 & 英格-斯瓦拉·托斯朵蒂尔(Inga Svala Thórsdóttir & Wu Shanzhuan)、李维伊、廖斐、娜布其、万振宇(Ali Van)、谢蓝天 & 阿鲁西·苏拉纳 & 阿萨玛·图里卡 & 卡沙尔·萨普勒 & 艾拉·塞曼诺夫斯卡雅(Lantian Xie & Aarushi Surana & Aasma Tulika & Kaushal Sapre & Alla Semenovskaya)、王旭、吴鼎、于吉

 

观展须知

场馆开放时间为09:00-16:30(16:00停止入场,周一闭馆),请提前于“杭州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平台预约观展。

入馆前,请您扫描杭州博物馆场所码,出示绿色行程码、参观预约码、个人身份证,并配合馆内体温检测、安全检查,必要时核验新冠疫苗接种记录。观众须按预约时间准时入馆,若不能如期参观,请及时取消预约。入馆后请全程佩戴口罩,并保持1.5米以上安全距离,不扎堆、不聚集。未戴口罩或体温异常(37.3℃及以上)、出现咳嗽、气促等可疑症状人员谢绝入馆。

 

第四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

组织架构

 

 

指 导 / Official Director

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 

Publicity Department of the CPC Zhejiang Provincial Committee

 

主 办 / Host

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 

Zhejiang Provincial Department of Culture and Tourism 

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Zhejiang Provincial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中国美术学院 

China Academy of Art

 

承 办 / Organizer

浙江省美术家协会 

Zhejiang Artists Association

浙江美术馆 

Zhejiang Art Museum

中国美术学院当代纤维艺术研究所 

Contemporary Fiber Art Institute of China Academy of Art

杭州博物馆

Hangzhou Museum

 

支 持 / Sponsor

浙江文化艺术发展基金 

Zhejiang Provincial Arts Fund

德英基金会

De Ying Foundation

 

展览总监 / Exhibition Director

应金飞 

Ying Jinfei

 

艺术总监 / Artistic Director

施慧

Shi Hui

 

总策展人 / Chief Curator

刘畑

Liu Tian

 

联合策展人 / Co-Curator

刘益红、应歆珣、龙星如、王洪喆

Liu Yihong, Ying Xinxun, Iris Long, Wang Hongzhe

 

助理策展人 / Assistant Curator

奚天豪、段馨、郑林亦心、任越 

Xi Tianhao, Duan Xin, Zheng Linyixin, Ren Yue

 

项目负责 / Project Director

黄燕 

Huang Yan

 

总协调 / Project Coordinator

顾文佳、吴佳钰、许潇笑、赵锦 

Gu Wenjia, Wu Jiayu, Xu Xiaoxiao, Zhao Jin

 

展览执行 / Exhibition Executive

陈钰林、刘欣宇、徐皓钰、刘嘉琛、黄蓉、毛宇、王舒艺、罗诗琳、姚皖情、金磊、毛徐升、罗骏亮、张卉、蒋莫润珠、段晓东

Chen Yulin, Liu Xinyu, Xu Haoyu, Liu Jiachen, Huang Rong, Mao Yu, Wang Shuyi, Luo Shilin, Yao Wanqing, Jin Lei, Mao Xusheng, Luo Junliang, Zhang Hui, Jiang Morunzhu, Duan Xiaodong

 

讲座与论坛召集人 / Convener of Lecture and Forum

刘畑、许嘉

Liu Tian, Xu Jia

 

特邀研究员网络 / Research Weaver

贾勤、龙奕瑭、结绳志(曾毓坤、安孟竹、王菁、叶葳、林子皓)、刘嘉琛、陈旻、宫林林、石冰、陈玺安、孔煜也 

Jia Qin, Long Yitang, Tying Knots (Zeng Yukun, An Mengzhu, Wang Jing, Ye Wei, Lin Zihao), Liu Jiachen, Chen Min, Lilas Gong, Shi Bing, Zian Chen, Kong Yuye

 

空间设计 / Space Designer

其实建筑事务所 

ALL Studio

 

平面设计 / Graphic Designer

非白工作室 

Transwhite Studio

 

 

↑ 向上滑动查看

 

 

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

Hangzhou Triennial of Fiber Art

 
 

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Hangzhou Triennial of Fiber Art)创立于2013年,是一个致力于当代纤维艺术研究、创作与展示的国际展览平台。由中国美术学院当代纤维艺术研究所(原万曼壁挂研究室)发起,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美术馆共同创建、联合主办,各届分别以“纤维,作为一种眼光/Fiber Visions”(2013)、“我织我在/Weaving & We”(2016)、“无界之归/Boundless Encounters”(2019)、“缓存在/Being Theoria”(2022)为主题。

 

 

浙江美术馆

Zhejiang Art Museum

 

浙江美术馆坐落于杭州市南山路西子湖畔,毗邻万松岭,占地面积三万五千平方米,建筑面积三万两千平方米。拥有各种规格的展厅十四个,其中恒温恒湿展厅五个,展厅面积七千平方米,库房区面积三千平方米。另有中央大厅、国际学术报告厅、多功能厅、鉴赏厅、贵宾室、美术图书文献中心、儿童美术天地、美术书店、美术材料用品商店、咖啡吧等多种配套设施。主要职能是代表国家承担美术作品和美术文献的展览、陈列、征集、收藏,并利用美术和美术馆资源开展学术研究、教育推广、对外交流和公共文化服务。

 

浙江美术馆二零零九年八月正式向公众开放,自开馆以来,一直坚持『重在当代、兼顾历史,立足浙江、面向世界』的立馆方向和『公共性、多元性、开放性』的学术宗旨,围绕浙江近现代美术史展开一系列学术研究计划,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二零零九年,成为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首批会员馆,二零一一年,成为国际现当代美术馆协会成员馆。二零一五年,成为国家重点美术馆。二零二二年,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作为一座年轻的美术馆,浙江美术馆正逐步建立起反映当代美术发展水平和浙江美术大省建设的美术藏品、展览陈列、学术研究、审美教育体系和文化服务体系,成为传播人类文明,弘扬先进文化、塑造人文精神的重要场所和全国重要的美术场馆。

 

 

 

杭州博物馆

Hangzhou Museum

 

杭州博物馆坐落于世界文化遗产——西湖风景名胜区,毗邻河坊街历史文化街区,是一座展现杭州历史变迁和文物珍藏的人文类综合性博物馆。

 

2001年10月,杭州历史博物馆建成对外开放。2011年底,杭州历史博物馆更名为杭州博物馆。2020年7月,增挂杭州博物院(筹)牌子。博物馆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展区面积7千平方米,分北馆和南馆两个馆区,包括馆藏文物精品系列展《物华天宝——杭州出土文物精品陈列》《意匠生辉——杭州不可移动文物纵览》《翰墨丹青——馆藏书画精品陈列》《闲情雅致——馆藏文房雅玩陈列》《方寸之间——馆藏邮票陈列》,以及杭州通史陈列《最忆是杭州》。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