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12 【展讯】| 2023纤维艺术系社会实践课程展 Posted at 09:40:46 in page, 最新消息 by
楚雄彝族自治州博物馆
       指导老师:刘嘉琛
       助教:毛宇  冉新
 
      本次纤维艺术系二年级的社会实践课程,是以中国美术学院“以乡土为学院”的艺术教育新理念和“艺术教育与乡土社会双向塑造”教学综合改革为主要的课程教学精神,也是纤维艺术系社会实践教学中对于优秀教学传统的延续。以中国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重要研学内容,通过厚植中华文脉回归文化根基,在传承中进行创新,以更为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非遗文化艺术的独特魅力。
      课程主要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考察成果汇总两个部分。
      在非物质文化遗产调研的阶段,纤维艺术系的师生们来到了中国西南的云南省,从春城昆明进入,途经以苍山洱海为伴的大理,最后到达山川秀美的腾冲。云南省的多民族历史文化的环境中,课程重点引导学生调研和纤维艺术专业有直接关联的白族靛蓝染色中的扎染工艺、高黎贡古法造纸技艺、荥阳村手工油纸伞和刘永周皮影戏。在调研的行程中,参观云南省博物馆和楚雄彝族自治洲博物馆是一次对于云南省历史变迁的了解,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博物馆中通过研学不同少数民族服饰中的纤维艺术相关工艺例如染色、刺绣、毛毡、衔缝……了解了不同民族文化中的纹样图案、色彩组合、纤维材质以及服饰造型的象征意义。同时,本次社会实践课程也注重学生们对于人文环境、自然景观与生活场景的捕捉,通过写生绘画的教学活动,引导学生把握云南人文环境与自然地貌的风光,提高他们对真实环境的感受与审美水平。学生们不仅能学到课堂之外的知识,也体验到了人文、自然和生态之美,进一步提高了个人的人文素养和文化自信。

▲白族扎染工作坊

      在纤维艺术系的社会实践课程中,注重联系现实、联系新生事物,坚持立足社会、关注不同的群体,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实践对象,深刻把握纤维艺术教育与社会的内在联系,提高学生的社会情知和实践能力。

腾冲高黎贡品古法造纸

荥阳村手工油纸伞

      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精髓与特色继承到当代纤维艺术教育中,不仅有助于传承中华民族的伟大文化,也有助于促进中国特色的当代艺术教育的创新与发展。在考察成果的汇总阶段,同学们通过书写社会实践报告,以文字和图片的方式将社会实践旅程之中的所看、所听、所学、所感受都进行记录整理,并着重在一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学习基础上进行深入的调研。课程中的另一项任务是通过艺术实践来反映考察成果,通过在社会实践旅途的过程中所考察与学习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技艺为基础,进行一次再创作,可以通过这些手法重新描摹沿途的人文社会或自然风光,也可以通过这些技艺对博物馆中的文物、古镇中的建筑等实景中的元素进行复刻。

晚间速写检查

      在纤维艺术专业的社会实践课程中应该深入挖掘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对其进行深刻而全面的了解。其次,教学应该注重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形式的创新理解和创造性应用,在新的时代更可以通过数字创意等新技术手段,将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艺术形式进行创新和变革,实现传承和创新的有机融合。

 
—— 展览现场 ——

——部分作品展示——

▲怒江峡谷-朱初晓

▲护法神-林施妍

兄妹-李志东

(国美作业;陌生人小传)

 

▲活化石-林心竹

▲打破空间的世界-张聃宁

▲云间-周子歆

 

▲追溯皮影-张津铭

续昼-王依阳

▲蓝-陈奕颖

▲和顺古镇-冯婧媛

▲仿生砂糖小飞船-孙于淇

▲头-朱珠

▲蛛网-庞昕怡

拼凑的记忆-陈瑞婷

▲云南映像·繁思流水-高琳

▲生长-宁庭禾

▲我的名字是红-罗馨恬

 

编辑:刘嘉琛, 辛齐

摄影:辛齐,刘嘉琛,艺术家本人提供

审核:应歆珣,石冰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