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12 2016年9月26日《织物式思考》国际研讨会于浙江美术馆展开 Posted at 17:22:00 in page, 其他展览 by 纤维艺术
浙江美术馆

9月26日 浙江美术馆国际学术报告厅

14:00 - 17:30 同声传译

论坛致辞:施慧(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艺术总监)

1-主题演讲:一种有趣的、针刺的知识:超-智力时代下的“织物式思考”

演讲人:萨拉·马哈拉吉(Sarat Maharaj)

2-对话:萨拉·马哈拉吉(理论家)、高士明(策展人)、许江(艺术家)

 

 

施慧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早年师从世界著名壁挂艺术家万曼先生从事当代纤维艺术创作,1987年,作品《寿》(合作)参加瑞士洛桑“第十三届国际壁挂双年展”,二十多年致力于纤维艺术教育,创办纤维艺术工作室及专业,并在2013年发起杭州国际纤维艺术三年展。

 

2013年,施慧作为总策展人和艺术总监,发起杭州国际纤维艺术三年展并持续至今,而能在策展人,艺术家与教育家三种身份间交织生活的秘诀也许就是“编织”的个中之道。

 

 

萨拉·马哈拉吉(Sarat Maharaj)

 

一种有趣的、针刺的知识:超-智力时代下的“织物式思考”

 

当下“织物式思考”的切口是什么?它引导我们穿越了多种“感-视-思”的方式— —知识的生产的各种方式。但是这又将成为哪一种知识生产的方式呢?我们该如何定位、规划它呢?这次讲座试图要稍微越过“织物的隐喻”— —越过“织物/壁挂/社会织物/”的概念,越过关于性别和文化身份的具体思考。它的视角是“织造世界的过程”— —并非简单的“城市基础设施”的事宜——而是物质和非物质力量的、实在和内心的、事实与虚构的流体组成的连续体。我们可以将织物式思考作为一种“有趣的知识”吗?— —杂色的、织地粗糙的、调过味的(味道)?织物式思考,如何区别于“规则式思考”代表的抽象的、水晶式的形式,而是朝向一种“超智力的智能系统”?

 

萨拉·马哈拉吉是隆德大学/马尔默艺术学院视觉艺术与知识系统教授,伦敦艺术大学金匠学院艺术史/理论教授(1980-2005年)。柏林洪堡大学鲁道夫·爱因汉姆教授(2001-2002)和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研究员。他与奥克维·恩威佐联合策划第十一届卡塞尔文献展(2002),与高士明、张颂仁联合策划第三届广州三年展(2008),以及策划了第29届的圣保罗双年展(2010)。马哈拉吉教授也是哥德堡双年展“乱局— —创造力热潮时代中的艺术”的总策展人(2011)。同时担任沙加双年展的策展顾问(2012)。他的专业著作涵盖了马塞尔·杜尚、詹姆斯·乔伊斯以及理查德·汉密尔顿— —作为有章法的知识和无章法的知识的视觉艺术,织物,全球化、和文化翻译等。他目前正在进行的项目是“愚人:泛智慧时代中的章法/无章法/无知的变形”。

 

许江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浙江省文联主席、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的作品以严谨的理性思维和超然的感觉方式,以高度的艺术创作激情和对艺术风格的勇敢挖掘,以对历史和当下的透彻审视,淋漓尽致地表现了更深层次的当代文化精神和文化批判。

 

 

高士明

 

中国美术学院副院长,跨媒体艺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亚际书院秘书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上海当代美术馆(PSA)学术委员等。其研究领域涵盖当代艺术、社会思想以及策展实践。他策划了许多大型展览和学术计划,包括“与后殖民说再见:第三届广州三年展”(2008)、“巡回排演:第八届上海双年展”(2010)、“从西天到中土:印中社会思想对话”(2010-2011)、“变动中的世界,变动中的想象:亚洲思想界上海论坛”(2012)、“西岸2013:建筑与当代艺术双年展”(2013)、“首届亚际双年展论坛”(台北-上海-科钦,2014)、“亚洲社会思想运动报告:首届人间思想论坛”(2014)、“第三世界六十年:纪念万隆会议系列论坛”,(杭州-科钦-北京-东京-香港-那霸)等。

 

2016 第二届 

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

2016.08.25 — 10.25

浙江美术馆

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

中国丝绸博物馆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