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03 2012年3月“棉:全球化的线”——曼彻斯特惠氏画廊的展览 Posted at 13:05:00 in page, 其他展览 by 纤维艺术

随着当代艺术越来越向多元化及全球化发展的同时,反思自身的地域性和文化渊源,同时跳脱传统材料的束缚,寻找大空间的可能性,使得纤维艺术的优势越来越明显。今年211日——313日在英国曼彻斯特惠氏画廊举办的“棉:全球化的线”展览,展现出了特殊的地域意义和时代特征。曼彻斯特在十九世纪是举世闻名的“棉都”,她靠棉花起家,孕育了当时全新的棉纺织工业,开创了工业革命的先河。因此,惠氏画廊举办关于“棉”的展览,在某种程度上是对其城市历史的回应。 

展览展示了七位当代艺术家的力作,提供了多个角度的观看方式。我们不但能看到当代性的艺术创造,也看到了当地纺织业生产的历史样本收藏。棉,既是这次展览的主题,也可说是这个城市的主题,甚至可以延伸为一个时代的主题,一种文化的主题。正如一位艺术家所说:“棉充满了香气,它无所不在,无所不包,无所不覆,它与我们同伸展,同呼吸——从摇篮到坟墓。”这又将我们带回到棉最初给人类带来的直观感受,是触觉的、嗅觉的、视觉的,而棉的历史所揭示的更多元更时代的气息,让我们在思考全球化和后殖民主义泛滥的今天,也叩问文化杂糅的交互应该何去何从。 

工作室施慧老师等一行四人于2012311-12日考察了该展览。并参加了同时在伦敦举行的“社会织物”Social Fabric研讨会。 

 

1-里兹-瑞迪尔“鬼魂般的纱丽布1和2” 

 

2-里兹-瑞迪尔 “落下的纱丽布” 

 

 

3-安妮-威尔森“资源记录:条状与带状织物” 

 

 

4-安妮-威尔森“结局:在经线上行走” 

 

 

5-阿波巴卡-弗法那“蓝色的树” 

 

 

 

6-格瑞斯-娜迪瑞图“静止的生命” 

 

 

7-阿波都拉-克纳特“波斯尼亚,安哥拉,卢旺达” 

 

 

 

8-鲁巴纳-西米德“失传的样本书上的肯加布” 

 

9-因卡-索尼巴尔“地球仪上的男孩4” 

 

 

10-“社会织物”Social Fabric研讨会现场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