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06 “远古文化池”2023纤维艺术系毕业展 Posted at 09:48:02 in page, 最新消息 by

 

展览主题
Nomadic Seeds
“远古文化池” 
 
 
一件作品如何“能被经验”?为何它能将我们拖入某种神秘且不寻常的“另一面”?这个不寻常也许是建立在我们寻常经验基础之上的,有了“这一面”的存在才产生了“另一面”。“产生默契”,共同投入,产生了这种存在的基本维度,我们称之为“熟悉性”,它是情感的条件(亚里士多德称之为爱),从而产生共鸣的基础。陌生化即产生不寻常,将这一共鸣共同个体化的过程,给了这个共鸣另一个维度,并提升到“另一平面”。
 
纤维作为原始的根源存在,无论是作为物理概念中的物质,还是一种结构、一种行为,似乎是在人们长久习惯中所习以为常的。纤维作为日常物所具有的社会意义是潜移默化的,它作为“社会之物”充满于人类的日常生活中,是日常和理所当然的存在,它是一种在场状态存在的“隐而不显的东西”,也是产生共鸣的某种“不言自明的物因素”。 
 
“纤维”这种根植的隐秘因素,不是利奥塔所说的“非物质”,更大意义上是存在于德勒兹指出的“一致性平面”中的“超物质”,是个人身上深埋的远古文化池,使得我们连接到整个传统,和人类的整个疆场,清醒、冷静、内化地去对应和回流。
 
诗人提图斯·卢克莱修·卡鲁斯(Titus Lucretius Carus,c. 15 October 99 BC – c. 55 BC)所写的诗歌中,“黑暗的房间里一束阳光中的尘埃在旋转;我们行走时不知不觉被蜘蛛网裹住了头”。这些感觉,就像在日常中感知光和声音一样,年轻的艺术创作者们,在他/她们的“大脑花园”里,将这种“原有的微生物”调动起来,进行发酵,转化成另外一种“物质”——艺术作品。
 
 
 

 
 
——展览现场——
 

 
 
 

 

 

 

 

 

 

 


 

——博士&硕士毕业作品——

 


 

 

 

刘嘉琛(博士)

 

 

 

 

 

 

 

 

《造“景”》

指导老师:施慧

 

在中国的园林建筑中,造“景”是让不同建筑元素具有功能性和趣味性,而漏窗增加了园林空间中的层次感和在空间中与构成元素互动的一种“趣”。透过漏窗的空洞可以瞥见高墙之后的风景或是故事,其视觉语言以及重复的纹样元素都与编织艺术在视觉上有“异曲同工”之妙处。而“窗”的概念对于当代人来说不再是汲取阳光、呼吸空气、观赏风景的含义,窗口可能是数字软件中的对话框,是人与机器交流的一种程序载体,透过“窗”所接受到的视觉信息是一种虚拟状态。数码编织艺术本身是一种建立在数字化语言上的纤维艺术形式,通过这种手工与数字化编织结合的方式,去实现用虚拟去建构真实的过程,也想通过作品引发人们关于信息化时代的思考。

 

 


 

 

 

陈子瑞

 

 

 

 

 

 

《记忆之梯》
指导老师:黄燕
 

记忆像一架梯子,曾经的事件流淌于当下之下,未来由此延伸,像光指向自我。一个轮回由当下活着的人参与进来而变得完整,作品中用记忆中重要日子在当年日历上的位置连接形成“过去”,以梯子为当下,以盘绕为未来,最后加入花洒,光由此落回站在作品前的观众身上。

 

 

 

 

 

 

 

《不变规则》
指导老师:黄燕
 

规则的存在使得社会有序发展,但规则不能一成不变,否则会随时间变化事态发展而逐渐成为前行的绊脚石。道路护栏作为相对普遍的规则象征被运用于这一表达中,当它不随前行路线调整改变,就会逐渐成为倒塌软化的路障。

 

 


 

 

 

黄蓉

 

 

 

 

 

 

 

 

 

  《凝视》
指导老师:黄燕
 

作为爱与美的化身,维纳斯一直是西方艺术史中永恒的主题,历史中每一个维纳斯的形象都代表着当时对女性的要求和想象,这亦是代表着来自男性的目光凝视。要美丽精致到易碎如蕾丝和珍珠的装饰,在这凝视下,女性的自我何在?

 

 


 


 

陈婉月

 

 

 

 

 

 

 

 

 

《事件发生之后》
指导老师:黄燕
 

一个平常的下午,我打碎了一个玻璃瓶,在无措的、怔愣的几秒钟里,我似乎回顾了我活过的岁月,回过神来,我试图以无奈的、妥协的姿态包裹这些尖利的过往,直至将其包裹成各种成长的样子。从个人经验出发,大部分人也是这样不断被突发事件的堆叠所塑造的生存状态,我们以一种被动的状态重塑自己的认知。事件终会打破既有框架的相对稳定状态,但所有的破坏也终将被裹愈,这似乎也是一种常态。事件发生之后,太阳照常升起。

 

 


 

 

 

舒烨文

 

 

 

 

 

 

 

《失调》
指导老师:黄燕
 

创作灵感来源于一种过敏性疾病——慢性荨麻疹,它“游走”全身,变幻莫测,反复发作,最后却不留痕迹,患者每天如提线木偶一般被操控。手及手臂是经常发病部位,由PVC磨砂软玻璃和药壳表现皮肤,粉色蕾丝线代表血管,表达作者想要重构健康皮肤的愿望。两种不同颜色的光源使得围帘外侧放映了一场梦幻皮影戏,而内部严酷的事实和外部所见的幻象将形成一种反差,带给观者探索的欲望和精神的冲击。

 

 


 

 

 

姚皖情

 

 

 

 

 

 
 
《乐园》
指导老师:阿萨杜尔·马克洛夫
 

整体黑白基调营造出戏剧性的氛围,形成对立又统一的抽象视觉效果,细长的支撑与圆润的身体,带来极其不稳定的因素,是易破碎的,相互拉扯的。抽象符号的影像给予压抑的质感,是外界与自身的情绪化表现。黑白对立的装置像一盘对弈的棋局,战罢两奁分白黑,一枰何处有亏成。只是游戏罢了,勿生执着。 

 

 


 

 

 

周雨奇

 

 

 

 

 

 

 

《沉寂》

指导老师:阿萨杜尔·马克洛夫
 

声音听起来应当像意念的回音。线状凌乱的音频、规整有序的盲文、无声无力的唇语,重复带来新的意义堆叠,消解原有的内容和意义,把情绪掩饰得理性而平静。

 

 


 

 

本科毕业作品

 

——纤维造型艺术工作室——

 

 

 

 

 

朱殷

 

 

 

 

 

 

《D栋408》
指导老师:应歆珣
 
在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和现代城市结构的变化下,衰落工业区中的工人作为一类在城市发展中不断被迁徙的群体,其生活空间是不断被挤压的,居住区的拆迁又催促着人群去寻找下一个合适的生活空间。因此我用各种与原物体质感相似的布料,复刻制作了自己居住二十年来的生活空间中的常用物品及家具,利用纤维材料的柔软和可塑性,将其放入透明压缩袋中压缩成平面状。软质的材料构成的物体被抽取掉空气,所有生活需要的物品挤压成利于打包随时带走的大小,置于墙面使得作品像一系列微立体的画作,这也是我对自己生活许久的生活空间的一种记录。

 

 

 


 

 

 

李雯

 

 

 

 

 

 

 
《每一天,_____》
指导老师:应歆珣
 
我得了一场感冒,具体症状是对未来之物的恐惧,对不确定之事的茫然,更是对自身现状无能为力的一种挫败感。这一年来我时常身处其中……

 

 


 

 

 

谢绍凤

 

 

 

 

 

 

 

《凝视》
指导老师:应歆珣
 
“他的生命就像一页与熵的对抗史——将就使用、修修补补、挖东补西、左支右绌、锯这砍那、搥打敲击——漩涡般无止尽。”——《天真的人类学家》奈吉尔·巴利(Nigel Barley)
“修修补补又能凑合着用”是父亲最常说的一句话。我模仿着父亲的做法,收集现代生活的破旧日常物品,与父亲眼中无法修补的生活废物相互重新进行“织补”。“织补”是一种仿照织物的经纬线修补好破损部位的纺织技术,这些废弃日常物遵循彼此间的组织结构和纹理的走向相互连结,最终形成一种个体在窘迫而有限的条件下追求现代化生活的“后现代”生活状态。

 

 


 

 

 

杨雨萌

 

 

 

 

 

 

《手腕疼》
指导老师:应歆珣
 

原来这一切都有安排,允许一切发生,累了就哭,困了就一个人待会儿。

 

 


 

 

 

陈婧

 

 

 

 

 

 

《静谧的》
指导老师:应歆珣
 

现在社会发展的速度太快,为了不被抛下只能不停地追赶,这时人们就很难注意到自己的生活质量,变得狼狈。我想通过钩针需要一针针编织这种“慢”的特性,和当下紧张的快节奏生活形成反差,通过营造一种轻松的氛围来让人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也只有在钩针和吹拂海风的时候,才能让我从这个焦虑麻木的生活中脱离片刻。

 

 


 

 

 

王浩宇

 

 

 

 

 

 

 

 

《无尽之砥》
指导老师:应歆珣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海玻璃上系着工业与潮汐的共同梦境,无尽的冲刷下工业的废料被赋上自然的属性,在这里消磨是另一种成就。在重复的结缔下忘却意义,只是在积极地磨出一张大网,网住时间潮下某些永恒的存在。

 

 


 

 

 

刘怡菲

 

 

 

 

 

 

《折中》
指导老师:应歆珣
 
 

“人的性情总是喜欢调和折中的,譬如你说:这屋子太暗,需要在这里开一个窗,大家一定不允许。但如果你说要拆掉屋顶,他们就愿意开窗了。”——鲁迅

 

 


 

 

肖可嘉

 

 

 

 

 

 

《22》

指导老师:应歆珣

 

这是我诞生的第22年。

 

 


 

  

 

张溪澄

 

 

 

 

 

 

 

《环》

指导老师:应歆珣

 
作品使用私人化的材料重组衣物,表现细微、直观、个人化的时尚审美变迁,从个人的社会面貌展开拆解与回顾,印证时尚元素顺应多种需求、在时间线上交错出现与循环共存的状况。

 

 


 

 

 

彭楠

 

 

 

 

 

 

《囚自由》
指导老师:应歆珣
 

鸟笼是天经地纬的保护,亦象征着束缚。我们有着同猫一般的野性,向往自由却安于现状,挣扎后貌似获得自由,却不知仍在牢笼。

 

 


 

 

 

刘天桐

 

 

 

 

 

 

 

《期许》

指导老师:应歆珣

 

“被子盖盖好,别冻着。”

 

 


 

 

 

王蚺因

 

 

 

 

 

 

《倚》

指导老师:应歆珣

 

通过塔罗牌的无序性来展现,其呈现方式、色调、寓意等皆由占卜赋予。

 

 


 

 

——纤维与空间艺术工作室——
 
 

 

 

 

蔡欣雨

 
 

 

 

 

 

 

《树-木-树》
指导老师:黄燕、郭耀先
 

树,拔地而起自下向上为“生”,颓落枯竭自上而下“灭”。它始终傲立于世,肆意生长,枯荣交织,沉寂又无法掩盖它极强的生命力量。

作品借助树的形象,由两棵树木上下牵制构成,它们沉默无声地立于场地。将树的枝干以白色树皮纸包裹封存,形塑为纯粹的树的造型,棉线缠绕树枝仿拟树的生命延续,两棵树也由此连接。以树为例赞誉生命,寄作品之意,望能与观者共情,与树共情,感受树的魅力和灵魂,以及生命体之间的沉默对话,正视人与自然的关系,以及生命的发生、消亡和延续的话题。

 
 

 
 

 

蒋骊霄

 

 

 

 

 

 

 

《པད་མ་རྡོ་རྗེ་》
指导老师:黄燕、郭耀先
 

པད་མ་རྡོ་རྗེ་白马多吉即莲花金刚,金刚所在因人有三毒贪嗔痴故难修缘,人要克服三毒需恶面佛像来提醒自己,恶面所向是对三毒之恶,而非对人之恶。这一系列金刚藏面中,机械元器件填充于纤维材料的冲突与共存,一在希望科技发展更好带入民族文化成为其推力与一部分;二在其不同面具纤维材料选用了一些不同软质感的现代工业产品,如扭扭棒、花边、流苏等与电子元件结合在藏面框架上,意在表现时代科技发展和传统织物材料发展相结合、相促进。

 

 


 

 

 

吴沁

 

 

 

 

 

 

 

 

 
  《枪是谁》
指导老师:黄燕、郭耀先
 
进入一个意外、变化、怪诞的环境,唯心观念则会变为大脑思绪的风向标,犹如太空中的粒子碰撞飞散,无序且随机地爆发。在这个空间里,每个人都像一把形态各异风格不同的枪械,他们在社会上互相指向、互相监督,仿佛在诉说着:乱世之下无人得以幸免。你是什么枪?枪是什么人?

 

 


 

 

 

俞思媛

 

 

 

 

 

 
《寄生》
指导老师:黄燕、郭耀先
 

我@$&%………脑%*#…要…@&%身体……@%&*把…你…的…身…体…给…我…

 

 


 

 

 

李骐彤

 

 

 

 

 

 

 

《淋浴时间》

指导老师:黄燕、郭耀先

 

时间是超脱于三维之外的东西,人们努力寻找时间留下的痕迹,发明了记录时间的工具。时间从指缝中流逝,在淋浴的过程中,水流如思绪一般将我缠绕。这是属于我的无限时间循环“cosmos”,正如达利所说的“为什么端上来的龙虾不是一只电话机”一般,让我们一起享受喷涌而出的“毛绒绒”。
 

 


 

 

 

陈娈熹

 

 

 

 

 
 
《萨天巴》
指导老师:黄燕、郭耀先
 
人作为通透的自然受体时,对原始母神的狂想曲。
 
 

 

 

 

余静益

 

 

 

 

 

 

 

 

《与黑》
指导老师:黄燕、郭耀先
 
真希望时间定格,到永远。
 
 

 

 

 

徐湘琳

 

 

 

 

 

 

《流浪的鱼》

 

指导老师:黄燕、郭耀先

 

这是一只在民间流浪的鱼,它身上有着在各处流浪时留下的痕迹,流浪了那么多地方,究竟哪里才是它最终的归宿?
 
 

 

 

 

袁婷

 

 

 

 

 

 

《家家》

指导老师:黄燕、郭耀先

 

是八爪鱼,是珍珠,是石榴,是雏形的胎儿,是连接你我的脐带……

 
 

 

 

 

陈梦婷

 

 

 

 

 
 
 
《脐》
指导老师:黄燕、郭耀先
 

“弄碎-缝合”的重组方式,是我不断逃离源自母亲的压抑情感在线的穿引下求得缓解和平静的过程。

 
 

 

 

 

 

李安然

 

 

 

 

 

 
 《裹》
指导老师:黄燕、郭耀先
 

还未长大的时候,梦想都是各式各样的,对未来充满着无限的向往。但是长大之后,身处社会的洪流之中,大多数人的梦想逐渐被现实所裹挟。并且为了获得社会的认可,往往会选择与大众同化,以此保护自己不受社会的苛责。密不透风的压力像粘稠的污染物般缓慢地腐蚀和吞噬着,梦想与意识逐渐在扭曲与挣扎中变得面目全非。

 

 

 

 

 

范思宁

 

 

 

 

 

 

 

 

 

 

《窗另界》

指导老师:黄燕、郭耀先

 

当你打开窗,便是开启一次与其他事物沟通的桥梁。

 
 

 

 

 

林婉婷

 

 

 

 

 

 

《窥》

指导老师:黄燕、郭耀先

 

你通过墙洞看到的私密空间,是我精神世界的具象化表达。
 
 

 

 

王文君

 

 

 

 

 

 

《郁结》

指导老师:黄燕、郭耀先

 

弥漫的蓝色是逃不开的情绪,郁结于心,郁结于形,化为利刺。
 
 

 

 

 

赵悦斐

 

 

 

 

 

 

 

《织·序》
指导老师:黄燕、郭耀先
 

有序的色彩给予了混沌一种可能,但也使混沌一片空白,这说明当秩序存在的时候,这个世界注定变得混乱。魔方只是一个符号,它象征着一种秩序,一种被打乱亦或还原同时又不失精确性的秩序。而从某一刻开始,这种秩序崩塌、禁锢。这个幻想支撑着“我”自身的存在,亦或说,它必须存在,“我”只能以一种有目的的、象征性的方式前行。

 

 

 

 

 

王一名

 

 

 

 

 

 

《摇铃》

指导老师:黄燕、郭耀先

 

回忆是成人阶段的摇铃。

 

 

 
 

 

邵逸博

 

 

 

 

 

 

《结局》

指导老师:黄燕、郭耀先

 

随着时间流逝和社会发展,体力劳动的职业会越来越少。
 
 

 


 

 

 

 

 

 

 展览日期 


2023年6月1日——2023年6月18日

 

 

 展览地址 

 

 

总单元区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湘湖旅游度假区湘溪路1368号(世界旅游博览馆)
 
 

 

 

 

 

 


 

编辑:张倩雯,莫昕,辛齐

摄影:辛齐,王晓雷,艺术家本人提供

审核:应歆珣

 

 

 

敬请关注及订阅中国美术学院纤维艺术系官方微信,获取更多精彩推送!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