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06 2022纤维艺术系本科生毕业作品展/ 纤维造型艺术工作室 Posted at 09:46:47 in page, 最新消息 by

 

 

2022年纤维艺术系毕业作品展

 

展期:

浙江美术馆:2022年6月1日-6月19日

浙江展览馆:2022年6月1日-6月12日

 

 

—— 纤维造型艺术工作室 ——

指导老师:应歆珣

 

 

 

曹林瞳

作品名称:《idle》(系列) 

作品材质:娃娃贩卖机,石膏,娃娃,布料,棉花,旧课桌 

作品尺寸:200×100×200cm

作品阐述:

研究了部分女性以及性别理论有感而发,结合我个人经验,以玩偶为材料衍生出一系列作品。娃娃机里的娃娃由收集来的现成品娃娃覆盖石膏变得坚硬,挖除内部的棉花,观众可以任意投游戏币抓取带走作品的一部分,隐喻幻想中的偶像坚硬外壳和脆弱中控的内在,也可以理解为艺术性的生育过程,在投币后夹而不得会激起好胜心一再投入钱币,经济社会下人的精神寄托于游戏幻想及偶像上。由两张课桌拼成的构架如同神龛,里面塞着我手工缝制的等身娃娃,娃娃由特殊材料以及普通棉花娃娃的皮肤材料拼缝而成,两种性质在娃娃身上产生冲突,幻想寄托物在精神净土里舞蹈。

 

 

 

陈彦睿

 

作品名称:《铭纹》 

作品材质:混纺毛毡、棉线、显示屏 

作品尺寸:多个尺寸 

作品阐述:

我将这些年在各种平台上看到的“文字乱象”的小短语收集起来进行创作。这些“不规范”与我们在成长过程当中、接受“规范化”教学的理念大相径庭。创作基于一种想象开始进行,这种想象即为:传统的“书写”和“文字”正在离我们而去,也许又在自然地变化中以其他形态继续存在着。针脚在学生初学书画的毛毡上留下沟壑,针线的堆叠、穿梭也是一种反复取舍,手写墨迹在水中也不为人所控制或挽留,这是一个对未来的疑问:它最后会去向何方。

 

 

 

 

 

冯焱

 

作品名称:《买到就是赚到》

作品材质:铝箔袋 铁架 电视机

作品尺寸:装置90x40x950cm 影像9‘12“

作品阐述:

还原当下网络平台中直播带货以及推销广告等现象,同时将畸形化的商品再次升级,产生更加不可理喻的商品属性进行现场售卖,采用更加极端和夸张的商品内容及推销形式,人们已经开始从实用主义逐渐变得不再理性消费,开始进行大量的无意义消费和信仰充值。同时,现今自媒体所带来的时代变化,所以将商店售卖的形式与大屏幕播放短视频相结合,来表达当下最流行的消费主义文化形式。

观者既可以直观的从屏幕中看到当下的商品如何在自媒体时代被推销,同时还能够从货架中看到或购买到视频中推销的产品,让观众观看作品的同时又能进行一场消费行为,从而再次跳进一场被创造的消费陷阱当中。

 

 

 

 

 

郭丹文

 

作品名称:《She looks nice》

作品材质:洗脸巾、缝纫线

作品尺寸:35000x20cm,0’21’’

作品阐述:

《She looks nice》这一作品。这一作品的名字是我自己作为容貌焦虑群体的一员,想要以第三人称对自己所说的话:“她看起来很美。”这句话使用国际语言英语,因为容貌焦虑与审美纷争从不分国界,是任何人可以对任何人所进行的鼓励,也可以是对自己所进行的鼓励与包容。

这一作品以缝补为主要表现手法,以一次性洗脸巾为主要材料,将自己大学四年期间累计的照片打印在洗脸巾上,再用缝纫的方式将照片上使我产生焦虑的部位缝补遮掩起来,每张照片上的部位都有所不同,以此模拟在整容手术中整形医生在脸上画“标准”线条的感觉,实际则是在用比整形更低成本的修补、遮掩的办法缓解自己的容貌焦虑。这样重复一张又一张的行为表演的方式,让洗脸巾与缝补的结合产生了新的语言——即当代畸形审美中最常用的掩盖方式——修图与整形。利用这些材料相结合的语言,达到微妙的焦虑状态,形成一种即批判此观念,又不得不深陷其中的无奈感。

在这一作品中,我认为美的“标准”是可笑的,尤其是使用一些不恰当的方式去修补改造更是不可取,我十分感同身受。但同时,作为容貌焦虑群体的一员,站在女性的角度看来,又不得不去深陷其中,用这些甚至有些可笑的方式去缓解焦虑,让自己看起来更好。即改变是为了迎合审美,在我的作品中,遮掩自己不符合审美标准的部位,也是迎合审美的一种方式,但遮掩之后的面容却让人感到可笑甚至可怖。

 

 
 
 

 

 

虎中林

 

作品名称:《无功》

作品材质:棉,不锈钢

作品尺寸:220x45x190cm

作品阐述:

无功即一种机械的重复的完成定量的任务,不做出改变和进步的状态,也是在信息爆炸,人们的碎片时间被小视频和各种媒体挤压的时代下,我和我身边许多人的生活状态,作品主体是由工作正装拼接而成的长方形布料,它们在两端的旋转电机控制下进行拧干,衣物内部藏有带洞可漏水的软管,与整个支架加上支架底部水槽内的水泵形成水循环系统,作品的最终效果是扭曲的衣物不断的通过外力拧在一起来排出衣服里的水,但排出的水又通过隐藏的水循环系统重新漏回了衣服里,如此循环往复,呈现一种“无功”的状态。

 

 
 
 

 

 

 

赖瑜旻

 

作品名称:《循环的潮流》

作品材质:综合材料

作品尺寸:200x200x50cm

作品阐述:

追逐昙花一现是为了美的自恃,还是循环的执念?

 

 

 

李睿之

 

作品名称:《惬》

作品材质:欧根纱、铁丝、鱼线

作品尺寸:150x100mx200cm

作品阐述:      

作为一名懒癌患者,我一直以来都遵循“懒人陈列法则”:东西必须摆在伸手半径一米以内,想用就能够到。这是我的灵感来源,作品展示的是一件适合懒人的连体衣。这件衣服贴合人的身体结构,由食品、化妆品、电子产品等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物品组合而成。这些物品和身体部分穿插在一起,伸手即可得到,体现了这些看似平凡的事物和我们日常的联系。现代的科学技术造福着我们,同时也在我们体内扎根,互联网占据且影响着我们的思维及思考方式,因此我将头的部分处理成一台电脑,眼睛部分以相机代替,表达现如今的我们通过科学技术来观察这个世界。这件作品整体呈躺坐的形态,腿的部分我选择了和轮子相结合,更能体现当代人们“能坐着就不站着,能躺着就不坐者”的心态,希望能够更省时省力,或许我们更愿意选择用轮子来代替我们的双腿。在材料上我选择了欧根纱和头发,欧根纱的质感能带来朦胧的效果,同时质感柔软,和我对于这件“懒人衣”幻想的成分更贴合。选择用头发来缝纫可以和身体的关系更为密切,即便我们被技术影响或是改造,但依然是和我们“本身”密不可分。我希望可以通过这样一件贴合肌肤且“多功能”的衣服,使我的日常可以拥有更多的闲暇时间和精力,更为高效率地完成日常基本活动,可以在剩余的闲暇时间中创造一些新的事物,用最轻松的方式生活。

 

 

 

刘桐

 

作品名称:《回转社会》

作品材质:食材、毛毡、海绵

作品尺寸:200x118x86cm

作品阐述:

以最稀松平常的方式表述严肃且泛滥的时代现象,放置在旋转寿司台是为了增加趣味性并且便于观赏,作品随着旋转带的不断运转而在观者面前循环往复地出现,并且都是以我们随手就可以获得的食物做成,就像是我们在生活随处可见并且围绕着我们的刻板印象,表达了我们鲜少认真审视这种已经完全浸染我们的日常思考行为的现象,却没有办法完全摆脱的现状。

 

 
 
 

 

 

毛宇

 

作品名称:《像英爵犹塞夫鸟一样死绝》

作品材质:材料:金属、羽毛、使用过的现成品、石膏、电线、特斯拉电球、骨头、文件袋、标本盒、标签

作品尺寸:250x250x180cm(尺寸可变)

作品阐述:

故事发生在200年后的地球,在电价远远高于黄金的时代,一种寄生在高压电线上的鸟类蚕食着人类仅剩不多的电力资源,每到傍晚时分,它们就会集中出现在发电厂附近的高压电线上,因为失去了太阳的能量,晚上的电是一天当中最昂贵的,所有的鸟都会倾巢而出,黑压压的从天际线飞来,在人们的描述中,他们被惯称为“盗贼”,是一种学名为英爵尤塞夫鸟的生物,他们身披黑色的羽发,因为常年寄居在高压电线上,脚开始进化成钳型的利刃,羽毛开始向四周炸开,如同几百年前的生物“刺猬”一般,在电线上不断地将电力传输到身体中,通过羽毛的尖端放出强大的电流。这样寄生的日子维持了几十年,当所有的资源都枯竭后,全球面临严重的停电,英爵尤塞夫鸟在一夜之间便全部灭绝。

 

《像英爵犹塞夫鸟一样死绝》将英爵犹塞夫鸟由于电力不足而灭绝的故事,通过伪考古的形式,以及手工制作的考古材料,构成富有奇幻想象和多维空间的画面。作品表现对人类文明介入未来的一种想象,亦是在虚无的时间中,对“电的社会”的假设。

 

这件作品取的名字——像英爵犹塞夫鸟一样死绝,改编自英文成语“As dead as a Dodo”,原意为过时了,死透了。其中渡渡鸟(Dodo bird)是一种独产于印度洋岛国毛里求斯,肉多,不会飞,被葡萄牙的水手们所喜爱(饥饿时候可以吃肉)而遭遇大肆捕捉,18世纪灭绝,是人类文字明确记载的第一种灭绝的动物。以英爵犹塞夫鸟的展开的虚构故事,也表现了对假设终有一日和历史巧合相遇的担忧。

 

 
 

 

 

史泽晖

 

作品名称:《西西弗斯的一天》

作品材质:综合材料

作品尺寸:300x350x350cm

作品阐述:

一遍遍重重砸下的摆锤,四处张望、寻找机遇的目光,重复着相同路径不得停止的毛球。作品用怪异的机器比拟西西弗斯般劳而无功的生命,在无尽的体力劳作与日常操劳下蹉跎着一生。

 

 
 
 

 

 

 

汪志杰

 

作品名称:《结》

作品材质:动物皮毛,骨骼模型,硅胶,铜丝

作品尺寸:350x20x20cm

作品阐述:

椎间盘的突出物在压迫到脊柱的神经后会造成下肢的麻木与无力,这让我思考——不论是身体还是精神上那些支撑我们生活的东西可能也是脆弱的。我将现成品的脊柱进行拆解,并将动物的皮毛拼贴在脊柱上,最后再重组成结绳状,希望通过扭曲的,皮毛质感的脊柱形象来激发观者对于生命的思考。

 

 

 

魏文苇

 

作品名称:《走,棋》

作品材质:编织地毯、地垫、发声按钮、镜面反光膜

作品尺寸:400x400x4 cm

作品阐述:

以编织地毯和飞行棋棋盘图样结合,并在其中加入声音的形式,来模仿儿时的游戏地毯。儿时坐在游戏地毯上,对于周身的一切事物都感到新奇。随着年龄增长,获得的知识和接触到的事物也在日益增加,却唯独失去了探索的热情。凭借着对儿时环境的模拟,寻找逐渐失去的对于生活的感受。

 

 
 

 

 

 

吴逢禧

 

作品名称:《“姐姐”》 

作品材质:毛绒面料,头发,木,纸,钢,pvc,塑料,陶瓷,电机 

作品尺寸:320x150x180cm

作品阐述:

小房子是一个微缩房间,代表我的家庭,外表毛绒绒很可爱,内部很残酷,代表我的家庭冲突。跷跷板象征我跟我姐的关系,一个上去另一个就会下来。我把她想象成了一根很长辫子,灵感源于她的头发经常堵住洗手池。

房子用一种很不稳定的方式站立,跷跷板本身也是不稳定的,这代表我的家庭的家庭氛围,房子建立在这个不稳定的跷跷板上,父母偏爱导致跷跷板的动摇,也导致了家庭的震动。这根代表我姐的头发连接着小房子屋顶的的水晶灯同时摆动,这个头发象征了她与家庭矛盾之间的联系。

 

 

 

 

相怡

 

作品名称:《房间一角》

作品材质:综合材料

作品尺寸:200x150x100cm

作品阐述:

在对女性向游戏的观察及研究中,结合社会和游戏社区中对女性的凝视现象,此次创作决定制作类似于将虚拟游戏场地实景化的情境作品。在充斥对性别物化和凝视的网络时代,使用代表女性性感属性的渔网袜这一象征性符号包裹沙发,使其“人化”,表达了对社会文化的讽刺。

 

 

 

 

周颖峰

 

作品名称:《love is love》 

作品材质:羊毛 现成品 

作品尺寸:150x150x200cm

作品阐述:

在《Love is Love》这件作品中,设定一个情境:一个疲于应对外 界社会的异装爱好者在结束一天工作后回到家释放真实的自己。选取 给人温暖之感的柔性纤维材料,暗示主人公内心的柔软与敏感。通过 针毡的方式制作的多件立体毛毡软雕塑被放置在老式梳妆台上,旁边 摆放有衣架和家具柜,衣架上挂着特殊处理过的工作服。整体的呈现 方式意在营造一个只属于主人公自己的“角落”。亦希望藉由“角落”与 所处公共空间的矛盾来达到一种“观看”与“被观看”的目的:作品中的 主人公事实上避无可避,而无论是真实意义或是抽象意义上的“镜子” 也都让驻足的观众不可避免地审视自己的内心深处真正的自己。除此 之外,这同样也可以看作是对于包容少数群体的无声呼吁。

 

 

 

 

朱奕筱

 

作品名称:《庄生晓梦》

作品材质:黄表纸 ,蓝晒

作品尺寸:尺寸可变

作品阐述:

在路边因意外死亡,被滚滚车轮碾压,在毫不起眼的角落里与日光的照射下干涸腐化的动物尸体们,我将它们的照片用动画技术处理,再逐帧使用蓝晒法转印到仪式使用的黄表纸之上。因死亡而遭到遗忘的动物因这个“仪式”而化为蝴蝶,也正如庄子千百年前的那个梦,生与死的界限因这个仪式而逐渐消融。

 

 

 

 

——2022纤维造型艺术工作室毕业作品掠影——

 

 
 

编辑:辛齐

摄影:辛齐,艺术家本人提供

剪辑:辛齐

审核:应歆珣,辛齐

 

 

 


 

下期将推送2022纤维艺术系本科毕业生作品展/ 纤维与空间艺术工作室,敬请关注!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