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05 2018年5月25日 "纤云弄巧"——2018届纤维艺术系毕业展开幕 Posted at 20:20:00 in page, 最新消息 by 纤维艺术

2018年5月25日,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纤维艺术系毕业展“纤云弄巧”正式开幕,展期为5月25日至6月2日。此次展览共展出了十八位本科生和三位研究生的作品。展厅位于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10号楼,欢迎诸位莅临参观。

展览现场 

 

 

 

 

 

 

 

 

 

 

作品一览

 

研究生部分

 

 

 

作者:程晓芳

作品名:《失语》

指导老师:施慧、单增、阿萨杜尔

尺寸:430x390x90cm

材料:墙、废弃的钢筋

作品简介:扭曲的钢筋作为缝合城市又被拆除的线,是“私密空间”的组织结构,也是个人生活与公共空间的生硬连接,它构成了交流的壁垒。失语,作为一种病变和表达的失效,如同钢筋对于墙面的缝合与拆解,游离于交流和理解的边界。

 

作者:程晓芳
作品名:《失语——抄经计划(一)》
指导老师:施慧、单增、阿萨杜尔
尺寸可变
材料:册页,黑色棉线作品简介:重复的劳作对我来说是一种说话方式。当针穿过纸张,慢慢拉,在快要拉紧时,线开始卷曲或者盘结,形成了微妙的空间。我用刺绣的方式来抄写经文,针扎破纸张会有记忆的痕迹,犹如经文刺激着我的思维也会留下痕迹。在这个重复劳作的过程中,我将经文转述成抽象的线性实体,停留在纸张上。当语言被转译成“私有语言”之后,它的交流的有效性就丧失了。

 

作者:程晓芳
作品名:《失语——抄经计划(二)》
指导老师:施慧、单增、阿萨杜尔
尺寸可变
材料:白色棉绳,黑色棉线
作品简介:我把自己比喻成一方墨,去不断地浸染白色的棉绳,借用刺绣的方式把经文绣在绳子上,在不借助登高工具的情况下,绣到直到不能再往上的高度。当你把棉线放进墨池,墨水的密度、环境的温度、棉线的材质都会影响到墨水上升的高度。

 

作者:程晓芳

作品名:《结绳记事》

指导老师:施慧、单增、阿萨杜尔

尺寸可变

材料:棉绳、羽毛、骨头、竹子、织物、瓦片

作品简介:结绳如何才能记事,借用这种表达方式来营造一首歌空间诗。这并不是还原古法,而是转译用于表达思想。羽毛代表迅速,骨头代表坚强,绳子的打结方法除了用于计数,还用于记录语言和记忆,等着我们去揭开物质和语言之间的关系。

 

 

作者:孔庄凝

作品名:《碎片》

指导老师:施慧、单增、阿萨杜尔

尺寸可变

材料:综合材料

作品简介:这件作品是利用了欧根纱轻薄透光的特性来制作的,使之剪裁成不同大小的尺寸,一层一层的粘合在一起,同时运用现成品、羊毛毡等等来完成的。通过这件作品,我想讨论的是现代女性身体所面临的一些困境。环境的恶化、快节奏生活压力、对于自我极端的追求等等。面对种种重压,相对精神上的关注,对于身体我们似乎打算避而不谈。我其中的一件壁挂是讲多囊卵巢综合症的,在中国发病率极高,有10%的女性都患有此病。它的具体发病原因现今不得而知,医学界现在的说法是极大可能与压力、环境污染、不规律的生活有关系。这种病还会导致激素的失衡、不孕等等,对女性生活、情绪影响极大,而人们对这种病的关注甚少,患病者只能通过长期服药控制。除此之外还有我们的身体面临的挑战还有很多。我希望可以通过这件作品唤醒人们,尤其是青年人对于自己身体的关注。

 

 

作者:孙中岳

作品名:《无题》

指导老师:施慧、单增、阿萨杜尔

尺寸可变

材料:综合材料

作品简介:用线性材料勾勒出一个看似立体实则扁平的表情形象,正如网络词一样空洞。创作手法较为随意,无逻辑,网络词的出现也往往较为偶然,突然迸发出力量,又在短时间内很快被人遗忘,或是被新的流行词代替,流行词和表情符号常常相伴而生,每当出现一个流行词,人们会争先恐后的运用这个词和它的表情符号,仿佛这是时代的潮流,不适用流行词就被时代抛弃。这类表情和词汇总是被堆砌滥用,并不能反映使用者的真实思想,交流变成了表情包乱飞词不达意的混乱行为。

多数网络词的出现来自于小圈子网民的专业术语,在网络传播的催化下迅速走红,它们像成语一样拥有典故可以被解释,有些“幸运”的词可以被官方承认成为“合法词”,有些被列入禁词不能在正式文章上运用,这是一场自下而上的博弈,相互影响,融合,消解。

 

本科生部分

 

 

作者:王代代

作品名:《羊维纳斯》

指导老师:黄燕

尺寸:100x125x225cm

材料:海绵、棉花、羊羔毛绒布

作品简介:《羊维纳斯》是以圆雕“石维纳斯”维林多夫母神为原型——胸部突出,腹部宽大,腰腿粗壮,女性特征被强调得极其夸张。“石维纳斯”象征着旺盛的生育力,是旧石器时代母权制社会观念的反映。

现在强暴事件频发,妇女拐卖泛滥;部分女性被强行作为欲望和生殖任务的承受者,如同暴力控制下的两脚牲畜。 我用海绵、棉花、羊羔毛绒布来制作我的维纳斯,并将她的腿变形,更像是羊蹄子。除了腿部支撑,身上没有一根钢筋。

她柔软、丰腴,你可以抱抱她。请怜惜每位维纳斯。

 

姓名:吕晶

作品名:《根除》

指导老师:黄燕

尺寸:120x195cm

材料:硅胶、灯箱、菲林片

作品简介:我们所制造的垃圾,若是不去处理,终有一日会吞并我们。

墙上是塑料垃圾在全球的分布地图,硅制瓶依照地图的形状和地形摆放。我使用看X光片的灯箱以及疑似手术台的场景,来等待人为的去处理塑料垃圾。硅胶上的气泡模拟了水翻腾的前兆,预示海啸的蓄势待发。

 

作者:徐铭

作品名:《up&down》

指导老师:黄燕

尺寸:圆直径320cm

材料:长绒毛谈、软灯带、软管、珠子等

作品简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圈和人生轨迹。从出生到死亡生活正是有起有伏才变得更有意义。作品以一块粉红色长绒毛的毯子为载体,希望传递给观者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你的世界可以这样柔软、温暖和浪漫,尽管个体是渺小的一粟,但是也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发光闪耀。

 

作者:盛书鸿

作品名:《珊瑚》

指导老师:黄燕

尺寸:200x200x600cm

材料:羊毛毡、棉花、麻布

作品简介:中性者的舞蹈。视线是一种武器,可以轻易摧毁一个人的自我,你会闪躲、抑郁、不敢见人,但在这目光洪流中坚持下来的的人,会散发出最夺目的光彩。 珊瑚是一种无性的生物,脆弱美丽却生生不息,我借用了它以及与他相关的事物来表达对坚持自我的人的赞美。

 

作者:王洪鹏

作品名:《 》

指导老师:黄燕

尺寸:220×250cm

材料:藤条、铁丝

作品简介:我的作品有三层含义。其一,无名,万物之始,空可生万物。道家的空之境界随玄妙但我却有自己的理解。虽然无法使万物成空但是我却可以通过不断的重复的编织使得自我进入空灵之境,从而体会“空”。此外,我也想通过数以万计的不断重复的动作来阐释我对时间的思考,每一次编织都是自我对时间的从新定义。因此作品本身就成为了某一时间段的我本身,即那时的我或者我的那时。最后通过作品的展示使我和道以及环境产生关系,来改变那时的我或者我的那时。在我看来这样的过程就使得我和时间都产生了无穷变化,变亦不变,不变亦变。妙哉妙哉!

 

作者:杨颖

作品名:《现代人症候群》

指导老师:黄燕

尺寸:300x200x180cm

材料:布、石膏、电子显示屏

作品简介:当今社会,因为科技的快速发展和物质与欲望的急速膨胀,现代年轻人有着和前人完全不同的成长环境,从而导致了他们的一些特殊属性。我从纤维艺术的角度挖掘了现代人的典型特性,或者说是他们的一些症候群。

这些症状分别是选择恐惧症、手机依赖症、眼高手低症和肥宅拖延症。我利用纤维材料再现了这些症候群,希望现代人能够加以反思和改正。

 

作者:张均博

作品名:《雲·烟》

指导老师:黄燕

尺寸:190×100cm

创作材料: 铁丝、韧性纸、led灯

作品简介:一次无意中发现烟在光源照射下像极了会动的不规则雲朵,参考了中国传统祥云的造型,利用纤维软雕塑的随机性与可塑性捏出“雲”的不规则形状,借鉴“灯光艺术”多点光源的表现手法来丰富视觉效果和探究纤维软雕塑语言中与其他媒介转换的可能。

 

作者:朱芷娴

作品名:《仰观垂象——龟山图》

指导老师:黄燕

尺寸:250x150cm

材料:石头、毛毡、腊线、皮料

作品简介:“仰观垂象”系列作品中的龟山图部分灵感来自中国古代对龟的传说,《礼统》中解释:“神龟之象,上圆法天,下方法地。”龟腹的造型承载着大地的寓意,并与传统文化密不可分,我将一幅并无考据的山海经地图与之结合,运用中国人对自然的定义,创作出一幅乌托邦式的龟山图。其中的昆仑天地心是人们对于大地制高点的探寻与向往。我集合了地图中的“路径及地名”元素,诠释出中国人渴望定义自然又与自然互相融合的关系。

 

作者:朱芷娴

作品名:《仰观垂象——洛石图》

指导老师:黄燕

尺寸:150x150cm

材料:纸浆、石头、毛毡、麻布、腊线、凸面镜

作品简介:“仰观垂象”系列作品的灵感来自中国人的传统时空观念,以宇宙星象、洛书河图、天圆地方说为主题,抽离出其中独特的造型元素,组合而成。洛石图在天圆地方的基础造型上加入了八角形的洛书符形,和代表着方位的洛书,运用取自自然的材料诠释着“大地如棋盘”的厚重及永恒。

 

尺寸:150x150cm

材料:纸浆、石头、毛毡、墨汁、凹面镜

作品简介:“仰观垂象”系列作品的灵感来自中国人的传统时空观念,以宇宙星象、洛书河图、天圆地方说为主题,抽离出其中独特的造型元素,组合而成。星河图中包含着旋转纹样的河图,深浅两色的石头排列出河图的基本造型,周围环绕着中国传统四大星象中的二十八星宿,透露着宇宙的无限和神秘的气息。中心的凹形镜面将现实景象收入作品之中,在天圆地方的造型中压缩了天地宇宙。

 

作者:王瑞齐

作品名:《空间中的柱》

指导老师:黄燕

材料:棉线、缝纫线

尺寸:170×100cm

作品简介:该作品中的壁挂为在空间中展开的罗马柱,利用平针编织的手法及线的颜色将其表现,由线成面,再由面展示空间和体的关系,该平面中的空间又与由线轴组成的柱体相连互应,形成二维与三维,柱体与柱体之间的联系。平面空间的内容是随意的,往往能做到在日常生活的空间很难达到甚至无法完成的事物,而平面空间也无法达到三维空间所带给我们的真实感,就像这两个柱子,壁挂中的柱子夸张抽象,旁边的柱子由线轴组成的柱子平淡却真实。人与人之间性格样貌也不一,却构成了和谐的社会。空间与空间之间虽不尽相同。

 

作者:曹妍亭

作品名:《小调》

指导老师:黄燕

尺寸: 240x240cm

材料:PE、多层板 、机械元件

作品简介:圆形面板上的白色软管旋转摩擦制造出一种有序的重叠的声音,音源在整个空间呈中环状变速流动状。发声声源的同类堆积产生一种情境感和场域性。共振之上,人的感知被解构,与场域的氛围融为一体。空间,时间,声音,图像汇集为一个以身体直接感知的场。

 

作者:林嫚儿

作品名:《时间胶囊》

指导老师:黄燕

尺寸 :180x115x140cm

材料:胶卷、3D打印模型、实验器材、渔线、塑料布、TPU面料

作品简介:过去的数百年间,人们留下的时间胶囊让我们看到了他们曾经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样子,同时惊觉自己也只是个过客。而未来的世界,也会在某天收到来自21世纪的礼物。现代社会新鲜事物层出不穷,但终究只是时间长河中一个微不足道的痕迹。我们在这个巨大的实验室里不停地进行实验,新的成果不断出现,旧的事物淡出人们的视野,时间的齿轮得以向前转动。

 

作者:周爱玲

作品名:《Enter》

指导老师:黄燕

尺寸:高400cm

材料:pvc、铁丝

作品简介:通过视觉效果在一个狭小的空间让我们达到情绪的唤醒,进入一个虚幻的世界,在现实生活与幻想中反思,自省,不停地在混沌中找到更完整的自我并且找到自我与社会更加平衡的关系。

 

作者:孔亦召

作品名:《溢》

指导老师:黄燕

尺寸:45x50x155cm 、28x39x41cm

材料:牛皮、石蜡、蜡线、金丝线、铁链

作品简介:胎儿包裹在象征母体的容器之中,如同一座温室,而母亲过于无私的爱,似乎又在牵制着孩子的成长。

 

作者:柳弯弯

作品名:《皮肤的花》

指导老师:黄燕

尺寸可变

材料:石膏、鲜花

作品简介:你是怎样的人,你又想成为别人眼里怎样的人?

是优雅如蔷薇?是幸福如百合?

是纯洁如雏菊?是乐观如绣球?还是忠贞如向日葵?

你戴上了一副美丽的鲜花面具,可你看看,它正在腐烂…再看看镜子里自己真实的样子吧!

或许你只是个极度敏感的人!

正如法语中的俗语:la fleur de peau—皮肤的花,意为极度敏感的人。

 

作者:李诗晴

作品名:《你到底在做什么?》

指导老师:黄燕

尺寸可变

材料:麻袋、缝纫线、金属制品、编织绳、沙子

作品简介:在快节奏的现代生活里,每个人都在追求着什么,而奢侈品则成为了许多年轻人甚至是学生们的目标。在我的创作中我在最普通的麻袋上绣上了名牌的logo,麻袋里却填充的是垃圾——奢侈品真的有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丰富多彩,还是只是让我们自己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我将这些麻袋摆放成九宫格的样子,每一个都立在地上好像从地里长出来的似的,这些麻袋之间以铁链相连,就像墓地上的墓碑——人们将大把的金钱和时间献给它们,它们回报你某个你梦寐以求的奢侈品。

创作这件作品是因我想问大家几个问题,奢侈品对我们来说到底是个怎样的存在?是必需品?是虚荣心的产物?还是说这是可以激励你努力生活的目标?我们到底知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

 

作者:刘涤洋

作品名:《诞生》

指导老师:黄燕

尺寸:160x150x280cm

材料:综合材料

作品简介:胚胎是生命孕育之初的形态,作品以这种形态探索生命逐步发育,以及不同物种间发展进化的不同轨迹的过程,展示出每个生命个体即是相似又是独一无二的。作品以综合材料为媒介,和不确定性的捆扎排列组合,以此呈现出生命在成长过程中存在的种种可能性。

 

作者:李颖

作品名:《粒子》

指导老师:黄燕

尺寸:700x150cm

材料:镂空布料、太空泥

作品介绍:“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这是王羲之在《兰亭集序》中感叹自然景观带给他的喜悦。自然界是大大小小的物质组成的,这些物质好似一颗颗隐秘而灵空的粒子,人们对它惊奇又好奇。它其背后埋藏着绚丽的色彩和活泼的生命力,成为了人们感知自然景观的媒介,拉近了人们对自然的距离,它是人与自然关系的一种元素,也是人与自然之间的情感联系。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