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 07 金专|中国美术学院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纤维艺术 Posted at 09:57:20 in page, 最新消息 by

 

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国家一流专业建设

National First-class Specialty Construction

 

纤维艺术专业

Fiber Art

 

 

01

 

历史沿革

HISTORY EVOLUTION

 

20世纪初,德国包豪斯学校首次将编织艺术纳入高等艺术教育体系,开端了现代纤维艺术教育的里程碑。60-90年代,瑞士洛桑国际壁挂双年展的国际影响力奠定了其当代发展模式,现代纤维艺术被置入造型艺术和美术学的视野中,成为当代极具生命活力的艺术表现形式。

 

 

1986年,中国美术学院万曼壁挂研究所的成立,为现代纤维艺术开辟了一块有别于工艺美术和传统艺术的独立根据地。三件作品入选洛桑国际壁挂双年展,实现中国当代纤维艺术走向世界的零的突破。

 

 

1989 年,研究所由文化部正式命名,成为中国建立的第一个从事当代纤维艺术创作与教学的机构。创建人保加利亚功勋艺术家“万曼”先生将现代壁挂艺术革命性的思维引入学院,打开了学院艺术创作的视野,带来了对于新艺术材料和形态研究的探索。

 

2003年,万曼壁挂研究所与雕塑专业相结合,成立“纤维与空间艺术工作室”,由施慧教授主持。在秉持万曼艺术精神的基础上,将“软雕塑”概念引入当代雕塑艺术领域。

 

2015年,伴随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成立,纤维艺术系建制,成为国内该专业首例。

 

 

02

 

专业定位

MAJOR POSITION

 

纤维艺术是在国际当代艺术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新艺术门类。它相伴编织工艺而生,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过程中,以织物与社会的关联角度,纤维材质的物性与情感,以及纤维形态的独特结构和空间建构方式,形成一个富有人文精神特质的新的艺术物种,并呈现出多维性、跨界性、综合性及开拓性的特质。

 

纤维艺术引入软雕塑与公共空间艺术的概念,将艺术与人文、造型与材质、传统与当代、城市与空间的学术思想纳入教学体系,依托深厚的历史与人文底蕴,致力于具有实验精神和中国人文特色的当代艺术教育体系的建设。

 

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深厚造型艺术基础与相关理论知识,把握纤维艺术独具特征的艺术思考,掌握纤维媒介多样表现手段及空间形态塑造,拥有独立艺术创作和科研能力的创造性和复合型高层次专业人才。

 

 

 

03

 

专业特色优势

MAJOR ADVANTAGES

 

纤维艺术作为重要的艺术形式在现当代艺术中具有特殊的地位,是一种备受国内外艺术、建筑、纺织产业领域广泛关注的古老而又生机勃勃的艺术门类。一方面,作为编织艺术的延伸,纤维艺术延承着人类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古老的手作技艺。另一方面,纤维材料作为一种紧密维系人群活动的日常性生活资料,在当代艺术创作的表现语言上呈现出深刻的人文理念和批判意识。与此同时,伴随材料科学和高端科学技术的发展,纤维材料与科技的结合发展和应用已经越来越成为当今社会发展的前沿目标和重要课题。

 

 

 

                                                                                                     

 

 

04

 

教学改革

TEACHING REFORM

 

纤维艺术专业综合改革核心:打通纤维艺术材料实验、理论研究、技术融合与创意实践之间的壁垒,建立“内外打通”、“多层联动”、“国际协作”的教研机制,力求打造一个联结学院和社会、研创与教学、国内与国际多个层面的学术资源与教研力量的教育系统。

 

1、实行“造型基础教学-专业基础教学-工作室教学”的三段式教学模式。

 

2、以教学、研究、创作、展览、社会互动五大模块来形成有机交织的培养模式。

 

3、团队建设:实施纤维艺术专业人才联合培育战略,打造国际专业化教学团队。

 

4、核心研创:以“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为学术平台,聚焦当代艺术与纤维艺术的前沿动向,推动实施一系列科研项目集群,同时推动产、学、研成果转化。

 

5、教研平台:持续建设一流课程、国家资源共享课。聚焦国内外专家学者、教授、艺术家,引进人才,在聘任授课的同时,进行合作性课题研究。

 

 

06

 

省级一流课程

PROVINCIAL FIRST-CLASS COURSES

 

纤维造型与媒介表现

课程注重纤维本体造型和材料媒介形式间的思维转换与语言融通,强调纤维艺术语言的体验性。旨在培养学生对纤维艺术语言的认知与思维转换,在掌握专业基本技能的基础上,延展性地从纤维艺术的造型本体过渡到创造性思维。

 

 

现代纤维艺术发展概论

课程围绕古代纤维艺术、现代纤维艺术的先声、崛起、变革、发展的历程,系统梳理从古代织物艺术至20世纪末的现当代纤维艺术的历史,分析强调了纤维艺术作为一门20世纪新兴艺术门类的学脉及其在当代艺术中生机勃勃的方法体系。课程旨在通过对纤维艺术专业理论、历史知识的系统学习,在理论与实践探讨的同时,探索当代纤维艺术创作研究的新路。

 

 

 

纤维与科技

课程涵盖“数码编织”与“纤维跨媒介建构”两大主题内容,以开拓纤维编织艺术与数字文化的交互性表现语言为主要目的,结合材料科学、电力电子等多学科领域的技术知识,综合性地开拓纤维材料、纤维结构、纤维造型与其他媒介相互作用的可能性,致力于推动纤维艺术创作的创新视点和跨学科实验交互的未来。

 

 

 

06

 

国际影响力平台

INTERNATIONAL INFLUENCE PLATFORM

 

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

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Hangzhou Triennial of Fiber Art)创立于2013年,是一个致力于当代纤维艺术研究、创作与展示的国际展览平台。由中国美术学院当代纤维艺术研究所(原万曼壁挂研究室)发起,中国美术学院和浙江美术馆共同创建、联合主办。开展至今已成功举办三届,现已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展之一。该项目建设过程中得到了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文旅厅和浙江省文联的大力支持,已分别获得两项国家艺术基金交流推广项目和一项省文化艺术基金项目的荣誉。

 

展览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联系着亚、非、欧众多沿线国家,形成了连结纤维艺术教育、织物文化研究、工艺技术创新在新时代数字化发展进程中,联动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一种新途径和战略性视角,更向世界展现了中国杭州地缘下的当代文化能量。

 

 

 

国际化课程/工作坊

数码编织&纤维艺术国际工作坊

交互式织造:纤维&科技国际工作坊

 

 

 

07

 

学术展览

ACADEMIC  EXHIBITION

 

第5空间:纤维与空间艺术展

 

 

万曼之歌——马林·瓦尔班诺夫与中国美术学术文献展

 

 

纤维艺术新锐展

 

 

08

 

学生成果

STUDENTS' ACHIEVEMENTS

 

纤维艺术是与社会生产力、社会生活、文化、经济等直接关联的学科专业,有着提升全民素质教育的普遍内容。培养的是具有多维、跨界、有较强实践、变通能力的创新型优秀人才。岗位对应博物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机构、文化创意产业、艺术机构等复合型人才需求,以及各高等教育和中小学教育机构的专业师资需求。

 

毕业生在频频收获如国家奖学金、曾竹韶奖学金等奖项的同时,就业率超90%,除自主创业外,分别入职网易、上海巨人网络科技等社会知名企业,实效工作能力得到各业内一致认可。多年来本专业已为国内各大高校和中小学教育机构输送多批人才:含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太原师范学院、桂林理工大学、福州外语外贸学院、杭州高级中学、杭州天地实验小学、同济大学附中等。

 

此外,毕业生优秀的创新创业能力体现出积极的社会担当,拓展了本专业的社会链接。毕业生曹妍婷在校期间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支持,运用纤维艺术的独特工艺创造出一系列新型首饰,广受赞誉,之后秉持“艺术改变生活”信念成立LOOOPS品牌公司,成功进军时尚领域。近三年本专业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大学生省级新苗人才计划”等课题立项已近10项。

 

 

学生作品

 

 

09

 

产学研教融合发展

INTEGRATED DEVELOPMENT OF 

INDUSTRY STUDY RESEARCH EDUCATION

 

纤维艺术专业以教学、研究、创作、展览、社会互动五大模块来形成有机交织的培养模式,设置了教学60%、研究与创作20%、社会互动20%三者互为促进的学、研、产培养机制。富有特色的“工作室-实验室-研究所-美术馆-社会现场”五环联动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国内外艺术教育界产生了重要影响。由实验室教学、造型实践与创作、专业理论以及国际交流平台和网络平台为支撑;在研究与创作模式下搭建科研与课题研究、创作与展览两大平台,培养学生的科研与创作能力;在社会互动模式下,开展艺术项目和公共教育,培养服务于社会的工作能力。五大模块互为关联、环环相扣。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来 源 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

 编 辑 |邢   珂

 责 编 |邱莉丽

 终 审 |徐   元  班陵生  唐   珊

 

 

投稿邮箱:caanews@caa.edu.cn

 

出品:

中国美术学院党委宣传部

PUBLICITY OFFICE OF THE CPC CAA COMMITTEE

中国美术学院新闻中心

CAA NEWS CENTER

 CAA融媒体工作室

 CAA MEDIA CONVERGENCE CENTER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