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 03 2017年3月3日 纤维艺术系教师苏州镇湖考察 Posted at 13:41:00 in page, 最新消息 by 纤维艺术

    

    镇湖位于苏州高新区西部地区,是苏绣的主要发源地之一;刺绣是当地传统的文化产业,具有上千年的历史。全街道现有人口两万,共有八千绣娘从事制作生产刺绣,与其产业相关从业人员在三千人左右。2006年,镇湖苏绣被列入国家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同年,镇湖被文化部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使镇湖成为全国最著名的刺绣产业基地。

  2017年3月3日,由施慧老师带领,中国美术学院纤维艺术系教师一行赴苏州镇湖考察,参加苏州刺绣工艺大师梁雪芳老师个展《苏艺天工·梁雪芳苏绣作品展》开幕式,并参观梁雪芳刺绣艺术馆与艺术家绣坊。 

 

        

 

        梁雪芳,1965年11月生,江苏苏州人。苏州市人大代表。苏州市劳模。清华大学访问学者、 2008年经江苏省人事厅评审取得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资格证书、2011年取得江苏省经信委授予第五届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2016年参加第二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2017年3月3日,在苏州博物馆忠王府楠木厅举办《苏艺天工·梁雪芳苏绣作品展》,展出她的40余件代表作品,以苏州刺绣营造出一个融贯传统与当代的对话场。

 

  

  

《苏艺天工·梁雪芳苏绣作品展》开幕现场

 

 

 

剪彩仪式

 

 

   

 

 

 

展览现场

 

  

 

 

 

 

 

部分作品

 

 

 

 

 

2017年3月4日,纤维艺术系教师参观梁雪芳刺绣艺术馆 

 

 

 

 

 

 

 

 

 

 

 

 

 

 

 刺绣艺术馆展厅 

 

 

 

      马惠荣女士,梁雪芳的母亲,刺绣艺术大师,一位与针黹为伴六十余年的老人,每日绣画,“以针言说”。她们母女两代人的绣作,是传统与当代的碰撞;从这些绣画作品中,我们能看到顾绣的传承与探索。2016年,与梁雪芳一同参加第二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此次苏州考察,有幸在梁雪芳刺绣艺术馆得见。

 

 

 

 

 

 

工作中的马惠荣女士

 

 

 

 

 

 

 

同日,纤维艺术系教师参观梁雪芳老师绣坊

 

 

 

 

 

 

 

 

 

 

 

 

 

 

 

 

 

 

 

梁老师讲解刺绣工艺

 

 

 

 

 

施慧老师与梁雪芳老师合影

 

 

 

 
最近更新